MENU

ABOUT

關於創世紀

Image Description

范魯蓉 女士

  • 美國聖瑪利學院學前教育碩士
  • 美國國際蒙特梭利AMS 2~6歲教師執照
  • 美國國際蒙特梭利AMS 6~12歲教師課程研修畢
  • 義大利蒙特梭利AMI 0~3歲教師課程研修畢
  • 臺南師範學院幼稚教育科畢
  • 幼稚園、小學老師、主任、園長40年
  • 曾任樹德家商幼保科兼任教師11年
  • 輔英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、幼保系講師
  • 前任中華親子教育發展學會理事長
  • 樹德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蒙特梭利師資培育中心客座講師
  • 上海AMS國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中心講師

一路走來

園長奶奶 范魯蓉

1977年我去美國加州爾灣,探望我的父母,住在大弟希文家中,那時他的兒子成益正在讀幼稚園。有一天隨弟妹送他去上學,弟妹對園長說我姊姊也是學幼教的,她從台灣來,園長客氣的歡迎我,允許我進去參觀一下,那是由一位菲律賓女士所辦的一所蒙特梭利幼兒園,不是很大,學生卻是蠻多的,學費也很貴,我看見老師接待孩子時,親熱地呼叫孩子的名字說:「Good morning,Charlie.」,進入教室,孩子放完自己的物品,立刻去取架上的東西,然後尋找一個地方坐下來,把玩自己手中的教材,做完後會歸回原處,忙碌得很,老師們好像都不需要去要求他們什麼,那麼自動自發,讓我覺得有些稀奇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蒙特梭利的幼兒園,印象不壞。

在師範求學時,我是讀幼師科的,我的啟蒙老師呂達先生,是杜威的學生,他給我們許多新的教育觀念,介紹許多教育家的思想哲學,從盧梭、福祿貝爾、裴斯塔洛齊到他崇拜的杜威教授,他津津樂道的向我們講述,一再告誡我們,孩子的學習來自於生活中自我的探索和體驗,不可壓抑他們、強迫他們做不想做的事,當以孩子的需要和興趣來設計課程的內容。為使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,他帶著我們一起泡紙漿,做各式紙偶戲的角色,製作大本大本的立體故事書,那個時期市面上尚無此種的兒童書籍,呂老師的啟發及教導,對我以後的教學生涯,有極大地影響,此後雖經歷不同的教學模式,從傳統到開放,對我來說都不曾造成困擾,我和孩子們都相處的很好,他們都會很快的喜歡我,我也熱衷於我每天的教學工作。後來有一段時間,我去教了幾年小學,我仍然用我一慣的方式來引導二、三年級的小朋友,我感覺我班級的學生,比別的班級的孩子要快樂活潑得多,我也很滿意自己的工作。

接觸蒙特梭利教學,要感謝台南光華女中的許興仁校長,在那段時間不斷的推崇蒙特梭利,辦了許多演講會,又在他們的幼保科實驗此種教學法,台南神學院幼教系由美國回來的學子,在新樓幼稚園內也實施蒙特梭利教學法並舉辦研習課程,我帶著老師們去參加,對蒙特梭利的教學法逐漸有所認識,但仍有些裹足不前,尤其對那些教具操作的步驟,覺得有些刻板、太制式化,後來讀了許惠珠教授所翻譯的蒙特梭利書籍『吸收性心智』及『發現兒童』二本書,對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深為感動,蒙特梭利博士憑著他對生物學、醫學、人類學、科學的專業素養,又經由她對兒童的長期的觀察,發現了兒童內在生命的奧秘,孩子擁有一種特殊的心智,可以吸收知識,自己教自己,並且強調環境的重要性,發展出他的哲學理念和教學方法。

1980年後,我不斷地出國參觀,去日本四次、德國去三次、二次去英、法、荷蘭和義大利,看了許多蒙特梭利的學校,回國後又拜訪在台北極負盛名的一些幼兒園,主事人都對蒙特梭利教育有深入的研究,諸如余芸湘修女、胡蘭校長、吳玥汾園長等,他們都曾不吝惜的開放它們的學園讓我學習,使我受益良多,真的很感激她們。

之後我在整理所有參訪的資料,回想我走過的幼教路程很期盼能有所更新和突破的機會,於是我更加熱衷於閱讀有關蒙特梭利的著作,參加國內外蒙特梭利的教育課程,期盼有朝一日,有機會用在我所接觸的孩子身上。1987年,在家人的幫助下,創設了創世紀幼兒園,決心以蒙特梭利的理念和精神,來服事這裡的孩童,幫助他們生命的成長。

1997年開始,在上帝的安排下,我自己前往美國學習蒙特梭利2-6歲的全套教學課程,並取得AMS蒙特梭利老師合格教師執照;2001年又前往舊金山學習6-12蒙特梭利課程;2003年則取得聖瑪莉學院教育碩士學位,我親身經歷上帝給我的奇妙恩典,在我已不再年輕的歲月裡,仍不放棄對我的裝備,我期望自己能成為祂合用的器皿,在幼兒教育的工作上,繼續使用我,成為一個充滿喜樂的見證人,得以將蒙特梭利教學法傳遞分享給有孩子的父母,和對蒙特梭利教育有興趣的朋友們,讓每一位孩子都可以從蒙特梭利的教學法中,體會學習是一個多麼有趣的旅程,而能在學習的路上歡然前行,成為一個快樂的終身學習者。

孩子是父母的產業

從年輕到現在,每一個看到我的人,都會說,你是做老師的吧!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我會給別人這樣的印象,難道我真的生成一副老師臉嗎?

認識我的人也會說,拜託你好不好,為什麼你說話的語句口氣,簡直像小孩子,一點也不像那麼老大年紀的人,我以為他們是取笑我幼稚,其實他們是說聽我說話很舒服也很有趣、總是慢慢的、簡單好懂,我想或許天生我就跟孩子有緣,接觸孩子、喜歡孩子、陪伴他們、成長學習已成了我生活的全部,也是我的快樂和享受,和孩子相處自己成長了,孩子們也在我的成長中成長,我們彼此分享了生命成長的喜樂和豐富,這是天大的福氣。

孩子是上帝物送給父母的產業,所謂產業,其意義在如何承接上帝在每個孩子身上的美善心意,將其天賦資質的潛能,做完全的開展,並將交予世代歷史文化累積的豐富資產,傳承延續下去,讓人類能更加進步、更加美好,如同上帝的伊甸園,沒有污染、沒有競爭、沒有破壞、沒有仇恨,讓人類生命的品質,恢復起初創造時的尊貴和榮耀。

蒙特梭利窮其一生的努力,觀察兒童,發現兒童特有的本質潛能,並用實證的方法,尋找出幫助他們生命正常發展的途徑。蒙特梭利曾謙虛地說:「說我發明了所謂的蒙特梭利教學法是錯誤的,我只是對兒童加以研究,只不過是接受兒童給予我的,並把它表現出來而已。」

五十歲的時候,我才有機會創辦了創世紀幼兒園,並將蒙特梭利的理想及教學法,一步步實踐在園兒的身上,幫助孩子們以他們自己的方法幫助自己,我們只不過提供了環境、機會,讓孩子們透過和環境互動而發現真實的自己是多麼的有能力、有價值。

心中的一首歌

心 願

有一首歌在我心中
愛孩子、欣賞孩子
認識孩子的獨特
了解孩子的發展
追隨孩子的腳蹤
落實蒙特梭利的教育理想
啟動終身學習的熱情

這是創世紀創園的心願
也是我們始終如一的堅持
願與您
攜手同心
共創孩子的未來

愛是需要學習

八月的第二個禮拜六,正好是父親節,小朋友正計畫著,如何為他們親愛的巴比獻上一份驚喜的禮物。沒想到莫拉克颱風為台灣帶來了最慘重的災難,三天不到,從大旱變成水災,數十鄉里淹沒在狂風暴雨中。

恢復上課的第一天,孩子們爭先恐後告訴老師颱風太可怕了,有些小朋友找不到爸爸媽媽好可憐喔!好多房子被大水沖倒了,他們沒有家了…。老師趁機引導他們說:想想看,我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?

孩子們七嘴八舌搶著出主意:「我把玩具送給他們」、「我叫爸爸開大車去救他們」、「我會用積木給他們蓋一個房子,讓他們有家」。老師說:「都是很好的想法,不過我們希望用最快,而且大家都能夠辦得到的方法去幫助他們。」一位小朋友大聲說:「我想到了,我要把我的存錢筒拿來給他們」大家說:我也有,我也要……。

第二天許多小朋友真的抱來他們的撲滿,或者用塑膠袋裝了一袋袋的小銅板拎來幼兒園,星期五(8月14日),我們集合了全園小朋友和老師帶來的錢幣,用蒙特梭利數學教育的方法,一起來計算,共有幾個1000、幾個100、幾個10、幾個1?大家認真數著合起來ㄧ共是32632元。老師說:這裡有了三萬多個愛心,我們把愛送出去,請世界展望會的叔叔帶到災區去,孩子們歡聲雷動,快樂的拍著手,老師們的眼眶都因此濕潤了。

「愛」不是口號、「愛」是分享、「愛」是給予、「愛」是同理別人的感受,「愛」是希望別人也能幸福,但,愛是需要學習的,是在真實的生活中去實踐、行動。愛會傳染,愛會越給越多,災難使人儆醒,悲劇使人反省,唯有「愛」使人生命更豐富、更溫暖、也更寬廣。

走進創世紀,享受愛、學習愛。走出創世紀,分享愛、活出愛。

這是創世紀創園時我寫下的心願,至今未變其初衷,21年了,創世紀有幸邀約了一群有信仰、有使命感,要在幼兒教育領域裡奉獻自己的好老師,以服事上帝的心志,落實在服事孩童的工作上; 並以全備的專業和慈愛,將蒙特梭利教育的理念和理想,實踐在凡來到這裡的孩子們身上。幫助孩子以他們自己的力量去經歷獨立,去發現實驗學習的方法,依循著自己內在生命的法則,去完成幼兒階段的發展和成長。 七月31日,為孩子們舉辦了應屆畢業生的畢業成長禮。我們邀請一組四人樂團,在大、小提琴及黑管長笛的悠揚旋律中,每位畢業生均由一位老師牽著他們的小手進入禮堂。

之後為他們行加冠禮,男生上桂冠、女生戴上花冠,牧師以虔誠的祈禱在聖樂聲中祝福他們,頒發了孩子們人生的第一張畢業證書。全體老師以滿懷歡喜的心,將他們交還給他們的父母,表明學前階段的教育已告完成,可以邁入另一段學習的旅程了。 我要說的是,我們真的非常感恩,在這些孩子幼兒時期,上帝和他們的父母將他們帶到創世紀,使我們在他們的生命中有機會付出一段再也不能回頭的寶貴歲月;讓我們陪伴在他們身邊,看著他們一天天的改變和進步,分享他們成長的喜悅,這真是一段美妙的時光,也促成了我們之間生命的交會和連結,正是上帝賜給幼兒教育老師最美好的禮物。 有幾位家長,在典禮中,表達出他們的感動:

汶儀媽媽:一些小小孩的畢業禮,園方做得如此慎重、細膩,每個畢業生都是主角,都備受尊重,若不親眼看見,真是很難相信!

尹肇爸爸:以前朋友們說,為什麼將孩子送到這間小的幼兒園?三年過去,時間實在太短了,若是時光能倒轉,我還是會將尹肇送到創世紀,這是一個愛的家園,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成長學習。

采斕媽媽:采斕在創世紀裡培養了獨立思考、行動自主,啟發了創造力及品格教育的養成,在孩子身上讓我體驗了成長的美好與感動…

創世紀一路走來,堅持在蒙特梭利教育的理念上,和上帝真理的教導中,不追逐時代的潮流、迎合流行;不標榜雙語教學、不提前給予小一的課程進度,這裡沒有豪華的門面、富麗的裝潢,但我們小而精緻,頗有氣質,專注在學前教育的領域裡,用心耕耘; 老師們以良善仁慈的心腸,嚴謹地、敬畏地,守候在孩子身旁。等待他、引導他,依其個別的需求和發展時刻表前進,適情、適性、適時地付出信心和愛,指引他們正確的方向。這就是創世紀幼兒園的宗旨和目標,承諾讓孩子在愛裡成長,學會學習、學會分享。

當行的路

「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 聖經箴言22:1

讀到這句話,我相信是上帝在指示我,這是 祂給我的服事之路,我並沒有高於別人的才智和能力,但 上帝既然如此下命令,祂必以恩惠慈愛隨著我, 祂的信實是我美好的見證。

我曾經不斷琢磨什麼是「當行之道」?那必然是一條正直、誠實、公義、善良、仁愛的道路,我想起聖經第一卷書創世紀的記載,上帝起出造天地之時,用五天創造了宇宙萬物,第六天才創造了人類的祖先亞當,並且慎重交代:

他是按照 上帝的形像造的,多麼的尊貴榮美,而祂給人類的任務則是生養眾多….治理看守,這是人類的責任和意義的所在。

一個能承接這樣大使命的人類,當以怎樣的方式來教養?才能肩負治理、看守的重責大任?那必然是要恢復 上帝起初造人時的人品智慧和能力,這份資質、人品要如何教養保有?用什麼方式?是值得用心思考和努力的。

蒙特梭利女士是一位醫生,以其醫學的背景、科學家的態度研究兒童,然後投入兒童教育的領域,觀察研究後發現了兒童內在的本質,將她的理念與方法實踐在孩童身上, 讓孩子在她教育的觀點上、預備好了的教育的環境中使他們悠遊自在地探索,和環境互動,又藉著她特別為他們設計一些教具,幫助孩子有目的、有順序、有始有終的學習,看見他們神情平和穩定、專注、獨立的工作,態度自然動作變得優雅,顯現出人類原創者的品格和卓越、進取、努力、負責、正直、善良、高貴的生命和本性,神哪!這就是當行的路,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的教養方式。 蒙特梭利曾說:「孩童具有超越成人所能了解的崇高品格,在小小孩時做每件事都能全力以赴不畏困難,為的是成就一個未來理想中的自己。」為人父母和身為兒童老師的我們,能不助他(她)們一臂之力,讓他們成就上帝所喜悅的生命和能力,承接起人類當負的責任和使命,使世界更為美好嗎?!

愛與榜樣

七、八月漫長又炎熱的暑假終於過完了,創世紀幼兒園只放了一星期的假期,讓老師們略作休息,園裡也藉此機會整修幼幼館的環境,使花園及戲水池更加美麗,孩子們回來會更加歡喜。

我個人則應邀去上海半個月,在那裡做蒙氏教育師資的培訓課程的講師,這一次培訓工作令我十分欣慰,以往每年受訓者均為幼兒園的園長或老師,這一次學員中有三分之二是做母親的,而且她們的素質很高,專心受教,十分投入,筆記做到半夜二、三點,第二天八點半上課至下午五點下課,有的還留下來繼續練習教具的使用操作,令我很是感動,當然這些來參加授課的都是未上班的全職媽媽,可能環境也不錯,不必擔心家事或孩子無人陪伴,和她們相處兩星期,她們都很愛我,並約定會來台灣看創世紀幼兒園。

每一個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孩子將來長大都是成功而卓越的人,擁有健康的身體、高學位、能力才幹出類拔萃,進入好的公司任職,然而綜觀人的一生,除了財富、學識、地位等之外,高貴的心靈,開闊的胸襟,深邃的思想,舉止得體、正直仁慈、心中充滿了愛和溫暖、懂得分享付出才能活得喜樂而幸福。

天下雜誌479期洪蘭教授有一篇短篇,談到英國倫敦大學做了一個有趣的遊戲實驗,證實「模仿」是個自動化的歷程,即使這個模仿對自己不利,人還是會不由自主去做,而且啟動歷程非常快,她呼籲媒體電視台、報界人士要多以正向的報導取代負面的訊息,下一代才會有正確的價值觀,目前社會環境如此之差,童星、童模在電視和網站上反覆播放,對孩子負面的影響極大,學校、家庭、相對要更加守護著我們的下一代,在孩提時代給予良好正向的價值觀。我個人認為「家庭」扮演的角色更是重要,尤其是做父母的,孩子的良好品德,行為模式、都是從最親近的人身上,經模仿而習得。家庭生活中父母的一舉一動,言行態度,都像照相機的底片複製在他們的腦海裡,影響他們生命的色調,是光亮、明朗、誠信、和善,還是混濁、隨便、暗沉、虛榮都深深刻印在他們影像之中。喬治˙赫伯特說:「一個好母親,相當一百個好學校。」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也曾說:教育惟「愛與榜樣」而已。學校與家庭都當慎重思想此一課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