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Montessori

認識蒙氏教學

瑪利亞‧蒙特梭利博士認為:每個孩子內在都有一個追求新知識的渴望,經由使用他們的各個感官,從週遭的環境當中不斷學習。因此,各項感官逐漸成熟時,就是孩子學習最好的時機,他們充滿好奇心,如同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新的事物,因而在蒙特梭利的學校裡,「教室」本身就是最大的老師。

蒙特梭利教室特別的地方就是採混齡教學,所以三到六歲,大中小班的孩子都在同一個環境裡面一起工作學習,這樣的安排使得大朋友可以成為小朋友的榜樣,他們從中得到成就感跟照顧弟妹的責任感;小朋友也因為有大哥哥大姊姊的帶領而有一個成長的目標,因而進步得更快。在混齡的教室中,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有更開闊的人際關係,有更豐富的社會行為楷模,他們在學校中自然地建立起社交模式,為將來的成長作預備。

由於混齡教學的關係,教室裡必須同時有符合各年齡層發展的教具,為了幫助孩子達到有效率的學習,蒙特梭利教育必須提供孩子一個「預備好的環境」(Prepared Environment),在這個環境裡面的硬體設備,包括桌椅的擺設以及教具的安排,都是幫助孩子學習的重要因素。老師們透過平日的觀察與紀錄,根據孩子的需要調整教具的陳列,以便滿足不同孩子的學習進度。

蒙特梭利博士發現,當孩子是發自內心的對學習有渴望,這個驅使孩子去學習的動力將會幫助他們在學習上達到最好的效果。因此,孩子在蒙特梭利教室裡,在一定的規範下,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。另外,由於每樣蒙特梭利教具都有自我糾正的功能,所以孩子可以透過自我修正的過程調整,然後進步。

在蒙特梭利的教室中,老師的工作是觀察者、紀錄者、引導者、協助者,而不是課程的掌控者。當孩子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尋求老師的幫助;當老師發現孩子的自發性學習沒有在各個領域上達到平衡時,適時的引導則確保孩子的全面發展。

在蒙特梭利教室這個預備好的環境當中,每個孩子被視為與眾不同的獨立個體,依據他們不同的成長速度,提升日常生活、感官、語文、數學、文化等各方面的能力,他們學習尊重環境、尊重教室裡的人,學會獨立、對自己負責,學習怎麼樣成為一個有愛心、有責任心、有智慧的人。